【預防產後脫髮】防患於未然!

產後脫髮是不少孕婦產後要面對的煩惱,看著自己的頭髮大把大把的脫落,既傷心又徬徨。與其要面臨產後脫髮問題,倒不如在產前做足預防脫髮的準備,正確預防應對,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孕期導致頭髮進入休止期

女士懷胎十月所面對的身心轉變有很多,就算產後每次洗頭髮、梳理頭髮都會感到一種壓力,頭髮一根一根的掉光,讓不少媽媽感到焦慮。其實產後脫髮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要知道孕期荷爾蒙變化對頭髮的影響,必先瞭解頭髮正常的生長週期,現在就為大家講解。

健康頭髮週期

生長期:頭髮在正常情況下,約有85%處於生長期,在這時期頭髮會持續生長

退化期:身體停止供應血液予形成新頭髮所需的細胞,令頭髮不再生長

休止期:髮根開始萎縮變細,頭髮開始脫落並停止生長,在正常的生長期內約有10%頭髮處於休止期,大約維持3個月左右

一般來說產後婦女脫髮問題比較嚴重,因為懷孕會令體內荷爾蒙出現變化,雌性激素不穩定而導致頭髮提前進入休止期,更是導致產後脫髮的主要原因。

如何預防產後脫髮?

要預防產後脫髮問題,以下給正在懷孕或有懷孕打算的妳的小建議,有需要的話請收藏起來吧!

  1. 飲食均衡

孕期要多補充蛋白質,因為頭髮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在日常飲食方面,媽媽除了要注意均衡攝取外,亦要多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牛奶、雞蛋、魚、雞肉等,有助促進頭髮的生長。

  1. 多進行按摩頭皮

媽媽們在洗髮時,可以用指腹輕輕地按摩頭皮,能促進血液循環及頭髮生長。每天用木梳梳頭100次也是一種不錯的按摩方法

  1. 每天要梳頭

梳頭也是一門學問,正確的方法應該先由髮尾開始,先將髮尾糾結的頭髮梳開,再由髮根梳向髮尾,這樣便能防止頭髮斷裂及分叉。

  1. 正確地洗髮

洗髮時有好多細節媽媽們需要多加留意,洗頭髮的水溫建議在35至38℃,過熱的水對髮絲及頭皮會造成傷害;過冷的水便不能徹底清除油脂,有機會阻塞毛囊,而且,洗髮水要先倒在手裡揉搓發泡再塗於頭髮上,避免加重頭皮負擔,影響頭髮健康生長。

  1. 洗髮後要吹髮

洗髮後要即時用風筒吹乾,風力和溫度不宜過高,而且,吹髮時不要過度牽拉頭髮,否則會對毛囊造成傷害,令頭髮更容易脫落。

希望各位孕媽媽好好保養自己的頭皮及頭髮,無論孕期前後都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髮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