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妊娠紋】妊娠紋是世界上最難去除的紋?

由懷孕開始到分娩,媽媽的肚皮就要經歷快速撐大和縮小的過程,期間所增多的肌肉、脂肪及荷爾蒙的變化都會導致妊娠紋出現,例如在肚上、腰側、乳房、臀部、或大腿內側,影響外觀。所以妊娠紋確是每個懷孕媽媽都最怕的事,因為一旦出現了就好難消除!想知如何預防妊娠紋的出現和去除妊娠紋,立即看看以下文章吧!

什麼是妊娠紋?

其實妊娠紋、肥胖紋和成長紋都屬於「皮膚擴張紋」。由於媽媽懷孕期間體重上升,同時寶寶在媽媽肚內發育長大,令到媽媽的皮膚拉緊,導致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同彈力蛋白斷裂,而形成長短不一的波浪狀花紋。偏瘦偏白的孕婦更加容易出現妊娠紋,因為身體膨脹後出現的反差更明顯。

而不同時期的妊娠紋會呈現不同顏色。在懷孕初期,妊娠紋呈粉紅色至紫色,在懷孕期有可能會逐漸增長及顏色加深,稱為「紅紋」。如果沒有即時減淡妊娠紋,隨著年月增長,會逐漸變成白色、有光澤、稍微凹陷和萎縮的條紋,稱為「白紋」。一旦妊娠紋生成,要去除或減淡紋路就不容易了。

如何預防妊娠紋出現?

  1. 控制體重
    在整個懷孕期間,不要暴飲暴食,肥胖、體重增太快,會令皮膚無法負荷而產生妊娠紋,體重增加在10至5公斤較為理想。如果孕期太快變胖的話,會容易令肚皮上、大腿或胸部等肌膚出現妊娠紋。
  2. 每天飲夠8杯水
    飲足夠的水幫助皮膚底層有水分,保持肌膚潤澤與彈性。當肌膚彈性越好,越少機會出現妊娠紋。
  3. 進食含有高膠原蛋白的食物和補充維他命
    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A、C和E及天然膠質食物,預先幫皮膚增強彈性,有助減輕纖維斷裂的情況。

如何去除妊娠紋?

去除妊娠紋方法1: 懷孕後3個月開始用按摩油或妊娠霜

孕婦應挑選保濕和滋潤效果較好的油性按摩油或除紋霜,例如金盞花油、摩洛哥堅果油等。有媽媽群更分享親身體驗,每天努力塗抹具有淡紋功能的妊娠產品,可以提高肌膚彈性,預防或消除妊娠紋。同時,也會減少出現皮膚緊繃及乾癢的感覺。在明星媽媽界勤力護膚的代表應該是非Elva倪晨曦莫屬吧!如果你都想像Elva一樣,生寶寶的前後,都可以保持漂亮的肌膚和身型,那麼你就不能懶惰了。

圖片來源: @misselvani IG

但要注意!塗抹去妊娠紋產品應在孕期3個月後!避免因為塗抹時的按摩手法或不明的產品成分等,刺激尚未穩定的胎兒,增加流產的風險。等3個月胎兒狀態穩定後,則可以選擇油性的按摩油滋潤皮膚和增加彈性。

去除妊娠紋方法2: 妊娠紋修復療程

如果妊娠紋已經形成永久性的紋路,單靠塗抹去妊娠紋霜是不能去除妊娠紋的。這時就需要透過醫美療程減淡妊娠紋。現時有一種利用微電流去除產後妊娠紋的醫美療程,效果顯著。而oasis mom亦有提供這類的療程,他們利用Mesopor微電流,針對激活受損細胞,加速血氧循環,淡化妊娠紋。這個療程能夠令受損或斷裂的膠原纖維重整連結,激活媽媽腹部肌膚重生,增加皮膚彈性,擊退懷孕後出現的妊娠紋。

能夠懷孕都是上天賜給媽媽的禮物,希望大家在懷孕期間除了要好好安胎之餘,都要留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好好愛錫你的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