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注意:坐月期間紮肚須知!

懷孕期間腹直肌長期被撐開,令孕媽媽的腹部向橫拉闊,肚皮變得鬆弛。要有效修身,近年來古法紮肚便是非常流行的產後修身方法,能於短時間內修復腹直肌分離,同時收緊鬆弛腹部及收細盆骨,以達收身效果。

產後切勿過急開始古法紮肚

鬆弛的肚皮是產後媽媽最傷腦筋的問題,愛美的產後媽媽總想身材極速回復原狀,過急地於坐月期間便安排紮肚師上門或自行紮肚,不過,對身體健康而言,其實很大機會弄巧反拙,因為,正處於坐月期間的產後媽媽身體非常虛弱,容易頭痛、手腳和腰背酸痛,過急瘦身紮肚不單止不能將移位的內臟修復至正常位置,還有機會令子宮下垂及出血,產後的傷口不能好好復原,影響媽媽的健康狀況。

所以,產後媽媽在坐月期間應要專心休息,過急地開始古法紮肚會加重產後傷口負擔及影響日常生活,最好還是留待產後傷口完全康復,將身體調養好,待新陳代謝及經期正常穩定之後才開始進行紮肚。

古法紮肚最佳黃金時間

一般而言,產後媽媽若要進行紮肚,建議順產媽媽在產後1個月後且惡露完結,產後傷口完全康復才開始進行紮肚;而剖腹產媽媽最好於產後半年至一年才開始古法紮肚,讓傷口完全康復及身體於安全情況下而達到最佳修身收肚效果。

如果媽媽真的希望紮肚收身,建議先找專業人員評估身體復元情況,亦要在沒有傷口、沒有發炎跡象、沒有分泌物、不再覺得疼痛才開始。

錯過了最佳紮肚黃金期?

萬一產後媽媽忙於照顧寶寶而錯過了最佳紮肚時間?媽媽們也毋須太過擔心,因為產後1年仍然是處於紮肚黃金期,因為孕期間孕婦體內會分泌鬆弛素,目的是令肌肉韌帶等軟組織變鬆,令孕媽媽更容易分娩。而產後9至12月,孕媽媽體內的鬆弛素仍然未消失,只要在這段時間紮肚便可以將因鬆弛素所致的產後柔軟身體組織收緊,更可達到修肚、瘦身效果。

產後6個月,媽媽體內的荷爾蒙及新陳代謝速度會漸漸恢原至產前狀態,因此身體自然進入瘦身最佳狀態,可說是減重黃金時期。媽媽們只要在這段時期藉由紮肚、飲食、運動、就可以有助恢復產前身材。所以,產後媽媽毋須過早於坐月期間便開始紮肚,還是把身體調理好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