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孕吐】6大止孕吐飲食及習慣建議

止孕吐

孕吐是大部分孕媽媽必經的階段,在懷孕的初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孕吐(俗稱害喜),令孕婦感到噁心和嘔吐。究竟該如何舒緩孕吐的不適呢?以下介紹孕吐的成因和改善方式,孕媽媽可以參考一下。

孕吐的原因

孕吐通常發生在懷孕的首3個月,原因主要是體內荷爾蒙變化,令孕媽媽感到噁心不適並嘔吐,不過,隨着懷孕周數增加, 孕婦身體會逐漸適應體內荷爾蒙變化,孕吐症狀多數會減退。另外,懷孕時孕婦對各種氣味異常敏感,即使是一些並不是很明顯的味道,孕婦也會立刻就聞到,然後就有噁心感或是嘔吐的情況出現。

 

孕吐的症狀

孕吐是懷孕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數孕媽媽的孕吐症狀除了比較明顯的反胃、嘔吐之外,有些孕婦也會有頭暈、疲倦和耳鳴等現象。這些症狀一般出現在低血糖、飢餓或聞到味道時會份外明顯,而且在早晨起床的時候最常發生。

孕多久會孕吐?

孕吐的時間一般發生於懷孕6週左右,大約到懷孕3個月時就會改善,而且,懷孕滿4個月以後,胎盤發育大致完全,孕吐現象將會大幅減少,只有少部分孕婦會持續到懷孕後期,所以孕媽媽不用太過擔心。

止孕吐

緩解孕吐6建議

  1. 少量多餐

孕吐時胃口較差,不過,懷孕時不進食會令血糖降低,反而會加劇害喜現象。不過,若進食太多,胃部的食物會刺激食道與胃部交接的瓣膜,容易有嘔吐之感,因此少量多餐是孕吐時最好的飲食方式。

 

  1. 避免辛辣、油炸物

孕婦因胃部蠕動較慢而出現消化不良,油炸物熱量偏高、不易消化;而辛辣的食物刺激性較強,可能會造成腹瀉狀況。

 

  1. 補充維他命B雜

維他命B雜當中的B6是緩解孕吐現象的良方,孕吐比較嚴重的孕婦,不妨每天補充維他命B雜,可減少孕吐症狀。

 

  1. 進食後不要馬上平躺

進食後避免立即躺平,以避免胃酸逆流。而且,睡覺時孕婦可將枕頭墊高,以避免大量胃酸逆流,引起不適。

 

  1. 勿大量飲水

孕婦不要一次過喝太多水,可改為分次飲用,比較不會出現嘔吐的狀況。

 

  1. 多睡覺、多休息

懷孕初期由於荷爾蒙分泌較多,體溫也較高,孕婦會明顯覺得很容易疲倦及嗜睡;透過睡眠、休息,孕婦身心得到放鬆,亦可緩解孕吐的不適感。

緩解孕吐食療

  1. 陳皮生薑飲:

薑有助減少孕吐症狀, 孕媽媽可取一片陳皮切成細絲,生薑切片,白糖適量,共同放入茶杯內,沖沸水當茶飲。

 

  1. 糯米生薑飲:

取糯米250克,生薑汁10毫升。將糯米與薑汁同炒至糯米爆裂,然後研成細末,用溫開水調成稀粥,每次2湯匙,早晚各1次即可。

 

  1. 蘇葉紅棗茶
    將紫蘇15克、紅棗10粒、紅糖適量紅糖加水煎汁,每次少量飲用,即有復脾止嘔的作用。

 

雖然孕吐是孕期的正常現象,不過,當孕吐症狀愈來愈嚴重、伴隨身體疼痛或發燒時,甚至持續到懷孕中期,便需要立即尋求醫生的診治。

祝各位孕媽媽孕期平安,誕下健康的小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