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防疫】孕婦居家防疫飲食

孕期防疫

疫情持續嚴峻,不少市民都非常擔心,尤其是懷孕的婦女,擔心不幸確診會影響胎兒。居家防疫期間,孕婦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保護胎兒健康呢?

 

孕媽媽防疫要保持充分休息

當懷孕遇上疫情時期,必定令準媽媽十分擔心及焦慮。不過,孕媽媽其實可以透過日常飲食及營養補充品來增強自身免疫力,這亦是防疫的重要關鍵。孕媽媽應要保持規律的日常作息,照顧基本身體所需以提升免疫力,如:均衡飲食、足夠休息及睡眠。

 

孕婦抗疫飲食指南

孕期防疫

1.進食優質蛋白質的食材

 

要強健體魄,孕媽媽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例如多進食優質蛋白質、深海魚、堅果仁或橄欖油等食材,都有提高免疫力及抗炎的功效。因為好的蛋白質,除了有助強化肺部,亦即有助增強整體免疫力。這種優質蛋白質能於雞蛋、牛奶、瘦肉及魚肉中攝取。

 

2. 盡量避免生冷及刺激食物

 

孕媽媽要留意飲食的衛生情況,盡量避免生食,以及避免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因為可能會刺激孕婦的腸胃,並出現肚瀉或者消化不良的情況。

 

3. 攝取足夠營養增強免疫

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對保持健康起著重要的作用,防疫期間要增強免疫力,孕婦應確保攝取足夠鐵、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D及鋅的新鮮食物。

 

鐵質:牛肉、豬肝、菠菜

維他命A:黃色或橙色蔬菜

維他命C:柑橘類水果、奇異果

維他命D:乳製品、豆製品

鋅:海產、肉類、雞肉、堅果等

孕期防疫

4.以新鮮食材為主

懷孕期間應少吃罐頭、泡麵等加工食品,最好以原型食物為主。訂購外賣食物便要把握營養均衡的原則,選擇優質五穀雜糧、蛋白質與蔬菜,避免喝含糖飲料。

 

5. 食物要煮熟煮透

在加工烹飪食物的過程中要注意衛生,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食物要分開,生食品和熟食品混放在一起容易導致病毒、病菌、寄生蟲污染熟食品,並在熟食品上大量的繁殖,孕婦吃了以後或會生病,增加流產的風險。

 

防疫都要保持正面心情

抗疫期間孕婦應謹慎為妙,但也不必要過度擔憂以免影響情緒。只要勤洗手、注意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增強自身抵抗力,才是在疫情下健康快樂度過孕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