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肚黃金期】紮肚只是產後媽媽專利?我適合古法紮肚嗎?

古法紮肚是非常流行的產後修身護理,近年來更備受星級媽媽歡迎,能於短至10天的時間修身、收腹,輕易的便可重塑產前的身段。除了產後媽媽,其實未曾生孕的女性也可以透過古法紮肚塑造理想曲線,所以,只要把握紮肚黃金期,任何女士都可以在短時間內修身。

古法紮肚的原理及方法

古法紮肚是甚麼一回事?這是一種源自馬來西亞的修身療法,也是當地產後婦女的傳統坐月療程,一般會以薑油配合按摩,有助去除肚風,並以草藥敷在腹部,然後以一條長棉布紮緊,將擴闊的盆骨及鬆弛肚皮收緊,以達重塑身形。

紮肚看似簡單,但並不是自行用布紮起腹部便可以,而是需要專業的紮肚師以獨特的紮法,用特色的打結手法由盤骨開始,沿腹部紮至胸骨以下包緊。古法紮肚對於產後媽媽有助修復腹直肌分離,並可針對已經鬆弛的肚皮及前傾的盤骨作出改善,能於短時間內調整身形。

而且,市面的一些古法紮肚會配合按摩,可以幫助產後媽媽排出肚風,修復腹部內臟因胎兒發育而擴展及移位的問題,同時亦能促進新陳代謝,令子宮回復至產前的正常體積,對收緊腰腹及盆骨尤其有效。

重塑身段要把握紮肚黃金期?

不要以為古法紮肚只是產後媽媽的專利,其實任何年齡層、未曾生育過的女性也可以紥肚修型。至於產後媽媽,不論是順產抑或是剖腹媽媽,只要把握紮肚黃金期,即可以極速修身收腹。

何謂紮肚黃金期?一般來說,紮肚黃金期是產後3至12個月,因為產下寶寶後,體內的鬆弛荷爾蒙仍未消失,而鬆弛素是孕婦體內會分泌的物質,目的是令肌肉韌帶等軟組織變軟,令孕媽媽更容易分娩。只要在紮肚黃金期內,透過束腹棉布加壓,將因鬆弛荷爾蒙所致的產後柔軟身體組織收緊,仍可達到瘦身效果。

無論順產或是剖腹產媽媽都可以紮肚不過兩者開始時間則有所不同:順產媽媽可於1個月後並待惡露完結即可開始紮肚而剖腹產則可在產後6至12個月,待傷口復原及惡露完結後進行古法紮肚讓身體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護理,以達最佳效果。

 古法紮肚只適合產後婦女?

 其實紮肚絕對不是產後媽媽專利,因為古法紮肚能針對不同身型問題,例如:鬆弛肚皮、水腫、脂肪積聚等,從而重點進行局部塑身,有助將鬆弛組織收緊,配合按摩手法更可以排出體內多餘毒素及水分,輕易地帶來玲瓏的曲線。

有關古法紮肚問題,最好向專業人士尋求意見,因為自行紮肚的話,有機會修身不成並帶來反效果影響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