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按摩】為什麼需要產後按摩?5大好處以助產後復原

產後媽媽在誕下寶寶後,除了要好好照顧寶寶,亦都要好好護理自己,因為對產後媽媽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復時期。除了基本的坐月外,有什麼媽媽是可以做呢?產後按摩適合嗎?不要錯過本文章,告訴你產後按摩的好處。

為什麼產婦需要產後按摩?

產後脫髮、身材走樣、產後氣虛、肚風、便秘等這些變化讓產後媽媽困擾不已。要有效令產後身體盡快復原,產後按摩便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產後按摩的好處?

產後按摩有許多好處,不單止可以幫助產後媽媽舒緩筋骨、緩解疼痛,亦可以讓媽媽心情上得到放鬆,舒緩的焦慮及產後抑鬱狀況。

有些產後媽媽在抱著寶寶餵食母乳時手臂、肩膀、腰部及背部感到酸痛。而產後按摩就可以作出舒緩,以助產後媽媽盡快復原元氣。產後按摩主要的好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產後按摩還有其他好處?

產後按摩有助放鬆減壓,不少媽媽產後會出現產後抑鬱的問題,此時可以藉由按摩以放鬆身心,配合精油的使用更可以幫助擁有好心情。而且,產後按摩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以減少及排解壓力性荷爾蒙,讓疲憊身心恢復活力。

產後按摩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舒緩痛楚:

懷孕期間媽媽會經常下背、腰骨疼痛,所以產後按摩能夠放鬆媽媽緊繃的肌肉, 是一個既安全又幫助減輕和舒緩酸痛的好方法。

產後按摩還可以避免水腫:

懷孕期間身體會增加大約50%的體液以供胎兒生長需要,導致產後很容易引起水腫,透過產後按摩便可以促進循環,有助排出體內多餘的液體,以達去水腫的功效。

產後按摩最大好處是可以促進身體恢復:

產後按摩腹部能促進子宮收縮,以助身體排出惡露,避免產後大量出血,讓生產傷口早日恢復,同時亦可以改善產後便秘問題。

產後按摩更有助增加母乳:

產後按摩可以增加血液迴圈以及增加母乳供應所需激素,有研究顯示產後按摩可提高催乳素水平,以助產後媽媽增加母乳量。

產後什麼時候可以按摩呢?

如果在錯誤的時間進行產後按摩,便有可能會影響到產後恢復。到底產後多久才開始按摩呢?一般建議是產後4至6週,主要還是要視乎產後恢復的狀況,尤其是剖腹產媽媽,因為腹部有傷口,因此建議產後6週以上待傷口復原再進行按摩。

產後按摩應要怎麼按?

坊間流傳不少產後按摩手法,但是要留意的是孕婦按摩與一般按摩不相同,孕婦按摩手法輕柔,而且也有特別要留意的事項,所以產後按摩還是交由專業人士來進行吧!

產後按摩有甚麽推介?

為產後媽媽推介OASIS mom的「產後薑療去水腫按摩護理」以獨門按壓引流手法,點‧按‧推‧壓‧腹部、手部及腿部淋巴管道,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身體代謝系統,有效排水排毒,暖宮驅寒,為產後媽媽消除產後水腫及便秘問題,全面調理產後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