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盆骨痛】日常改善方法幫助媽媽舒緩下盆不適

產後盆骨痛是曾生育女性比較常見的現象,不過,一般產後一個月後不適痛楚便會逐漸消失,倘若新手媽媽痛楚未見減輕,就有機會演變成慢性盆骨痛,疼痛不但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的甚至引起產後焦慮和抑鬱,所以不要掉以輕心。

為什麼產後會出現盆骨痛?

女士在誕下寶寶後出現下盆痠痛,有時痛到難以跨開腳步往前,幾乎無法下床走路,更連照顧寶寶都成問題,這可能是骨盆的恥骨聯合分離所造成,也就是產後恥骨分離。

懷孕期間,為了容納胎兒及易於分娩,賀爾蒙的變化更會使盆骨韌帶鬆弛,若產後鬆弛的韌帶沒有恢復會造成骨盆及腰椎不穩定,誘發下背及骨盆疼痛胎兒越重,產後盆骨痛的機率就越高。

另一方面,媽媽因餵哺母乳而令體內鈣質的流失加重,使骨組織處於缺鈣狀態,若再加上姿勢不正確,便很容易引起關節疼痛。

產後盆骨痛應怎麼辦?

萬一產後出現盆骨痛,要怎麼做才可改善呢?恥骨分離的媽媽,日常活動應避免骨盆前傾的動作,例如:挺腰翹臀、搬提重物、盤腿、跨坐等姿勢等,因為這些動作會令身體重心前移,對恥骨造成更大的壓力。

盆骨痛媽媽日常生活裡,可以多進行針對腹橫肌、骨盆底肌的訓練,增進骨盆穩定度,有助舒緩盆骨痛楚及不適。

舒緩盆骨痛動作1:腹橫肌訓練

仰躺並將一手擺在腹部,吸氣時慢慢脹起腹部,呼氣時讓腹部凹陷,腰部要貼平床面,感覺到腹肌收縮的力量。一吸一呼為一組,早晚各進行 10 組。

舒緩盆骨痛動作2:骨盆底肌訓

平躺屈膝,收縮骨盆底肌肉(有如小便時突然停住小便的動作),持續 5至10 秒再放鬆,每天早晚各練習 10 次。

古法紮肚可以改善產後盆骨痛嗎?

媽媽除了要注意日常動作外,亦都可以進行古法紮肚,能牢固腰部保守腰骨挺直,避免彎腰時造成壓力,有助舒緩盆骨痛。

 古法紮肚是透過紮肚棉布從外到內收緊鬆弛的腹直肌,達至修身矯型、修復盆底肌、改善產後盆骨痛的作用,配合適當的按摩更可以改善水腫、去肚風,幫助產後媽媽身心回復健康。

有甚麼古法紮肚療程推介?

OASIS mom 7-6-5皇牌古法紮肚療程以獨家研發復位修形手法,先由盆骨位置開始利用束腹帶以7個結形成壓力罩,以助收窄盆骨並改善子宮擴大問題,繼而順延至肚臍位置沿斜線以6個結手法,將左右腰位多餘脂肪及正處於分離的腹直肌向中間聚攏,改善腹直肌分離及協助內臟復位,有助舒緩盆骨痛最後沿直線以5個結緊塑收窄胸骨,改善胸骨外擴問題,塑造出超越懷孕前的完美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