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珈】懷孕運動好處多,適當瑜珈舒緩孕期不適

準媽媽在得知懷孕的一刻,便會收到四方八面的關心,更被長輩吩咐要小心飲食、不要令自己太操勞。但是,現代社會卻提倡孕媽媽進行適當的運動有助生產過程更順利。不同的說法或會導致孕媽媽感到焦慮,到底孕媽媽可以做運動嗎?

懷孕可以做運動嗎?

到底懷孕期間孕婦能否做運動?在醫學角度而言,適當的運動對孕婦健康有莫大的好處,因為當孕媽媽久坐不動,欠缺規律的運動不單止會令體重攀升,不利於生產,同時亦會引起妊娠糖尿的風險。

 孕婦做運動有哪些益處?

適量運動對孕媽媽好處多,正確的運動可以保持心肺功能,鍛鍊四肢的肌肉並改善腰背痛,以下總結了數項運動對孕媽媽的好處:

  • 有助更好的睡眠質素
  • 改善懷孕的繃緊心情
  • 為分娩的體力做好準備
  • 幫助生產過程更順利
  • 產下寶寶後更容易恢復身型

 孕婦適合進行怎麼運動?

懷孕期間要做運動,孕媽媽可能會擔心運動過程受傷,影響胎兒安全而不敢運動,不過,這樣卻會令自己身體痠痛不適。其實孕媽媽可嘗試孕婦瑜珈、散步及游泳等強度較低的運動,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亦對孕期四肢水腫及靜脈曲張都有幫助。

 孕媽媽只要在胎兒穩定、自己沒有孕期不適的情況下,便可進行適量的運動,緊記不要太勉強身體即可。

 

孕婦瑜珈有哪些好處?

孕婦瑜珈是專門為孕媽媽而設的孕期運動,它的活動性強度較低,安全性高,亦特別針對下肢去加強肌膚訓練及伸展,有助於生產過程更順利。只要掌握以下幾個安全注意事項,孕媽媽也能開始練習孕婦瑜珈。

1.注意溫度

孕婦本身體溫高,不宜在高溫下活動,建議在清晨、黃昏時進行運動,並且要在

空氣流通的環境下進行。

2..適當補充水分:

運動時適時適量補充水分很重要,注意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水。

3.飢餓時不要運動:

在運動前吃點小食,讓血糖處於穩定的狀態,在運動後1小時內則可吃1份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的食物以補充能量。

4.睡前不要運動:

睡前進行運動容易讓人處於精神亢奮狀態,若想要好眠,最好避免在睡前運動。

5.保護腳踝:

孕媽媽要小心保護腳踝,以確保行動方便。運動時應穿著包覆性高、支撐性高,可保護腳踝的鞋子。

6.注意身體反應:

孕媽媽要量力以為,若出現頭暈、頭痛、出血、呼吸與心跳過快等不適,便要停止運動,如果出現子宮收縮情況,更應儘快就醫。

 

 

各人懷孕反應各有不同,孕媽媽在進行孕婦瑜珈或任何運動之前,應該先咨詢專業醫生意見,了解自身及胎兒的健康,並遵循專業人士的指導正確,以確保孕期安全。

 

 

 

閱讀更多:

【媽媽的心酸】在職媽媽紥肚邊間好?古法紮肚推介可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