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修身】單靠飲食還不足夠,產後運動輕鬆做!

產後修身是不少媽媽十分關心的事,甚至會急於進行運動,希望盡快回復懷孕前的身段。除了控制飲食外,其實運動也是產後修身的重要一環,當身體獲得充分休養後,媽媽們就是時候動動身!

產後修身為甚麼不要盲目節食?

有些媽媽為了產後修身,單純想透過節食來達到瘦身效果,不過這其實是大錯特錯,如果身體攝取營養不夠,不單無幫於產後復原影響健康,甚至亦令身體欠缺能量去燃燒脂肪,因此飲食要均衡之餘,還要努力運動才可達致產後修身之效。

產後做運作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在傳統角度而言,產後媽媽應要做好「坐月」不要隨便亂動,否則會損害元氣令身體更加虛弱,影響日後健康。不過,在現代醫學角度,坐月期間一動也不動,反而會令新陳代謝更加慢,不利於產後修身之餘,亦減慢身體復原。

產後運動除了有助燃燒脂肪,亦能促進子宮復原、增加乳房、腹部的肌肉力量,並可舒緩腰背痛及改善產後水腫。所以,產後媽媽只要在傷口復原、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情況下,即可慢慢地開始進行適量的運動。

有什麼產後修身運動適合媽媽?

自然產媽媽可以先開始簡單的運動,如:在床上練習練習將骨盆、腰椎的重心找回來,並且慢慢訓練骨盆底肌群,有助改善產後尿滲及骨盆歪斜等情況。至於剖腹產媽媽由於腹部有傷口,所以可以從簡單呼吸運動開始,以傷口不痛為原則。

以下為媽媽介紹兩個產後修身運動,不妨多抽時間練習一下:

  • 骨盆底肌群訓練

懷孕期間,由於胎兒與羊水的重量會壓迫骨盆腔,導致骨盆底肌群過度壓迫而出現鬆弛現象,產後媽媽可強化骨盆底以預防產後尿滲及子宮下垂等問題。先平躺在床上,腰椎貼住床面,腹部及肋骨往內收。然後慢慢旋轉盆骨至3時方向,之後再旋轉至9時方向,每組動作練習10次。

  • 腹直肌修復練習

隨著胎兒將肚皮撐大,這時兩條腹直肌也會逐漸被撐開拉長,造成腹直肌分離,形成假肚臍。此時,媽媽可進行腹直肌修復練習首先拿出一條長毛巾並放在腰下,雙手手心向上並且左右呈交叉狀,抓住毛巾開端。然後慢慢吸氣,毛巾向左右兩邊往外拉,肚子這時有被拉緊的感覺。慢慢吐氣,雙手放鬆,肚子往內收。動作連續做3次,再慢慢讓身體放鬆下來。

除了運動之外,還有甚麼方法有助產後修身?

方法是有的!產後媽媽可以古法紮肚令子宮及移位的內臟回復至正常位置,同時收緊腹部肌肉及盆骨,亦能修復腹直肌,固定腰腹線條,更有產後修身作用。

OASIS mom皇牌7-6-5復位修形療程以獨家研發復位修形手法,由擁有《英國TQUK國際認可紮肚師證書》的紮肚師,先由盆骨位置開始利用束腹帶以7個結形成壓力罩收窄盆骨並改善子宮擴大問題,繼而順延至肚臍位置沿斜線以6個結手法將左右腰位多餘脂肪及正處於分離的腹直肌向中間聚攏,最後沿直線以5個結緊塑收窄胸骨,改善胸骨外擴問題,而且扭結式方法修身效果更均勻,為女士打造出美好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