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飲食懶人包】新手媽媽飲食指南

新手媽媽飲食指南

女性在得知自己懷孕的時候,除了開心之外亦會同時擔憂,生怕自己的產前飲食習慣並不能為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以為懷孕的時候一定要多吃才可給寶寶足夠營養?其實不然,孕婦並不是任何食物都可以隨意進食,更不能過量。新手媽媽想吃得均衡誕下健康寶寶?本文就列出一些孕婦飲食需注意的事項。

 

懷孕飲食指南

 

攝取充足的營養對孕婦十分重要,尤其葉酸更是對孕婦及寶寶不可或缺的的重要營養,最佳的方法便是透過飲食為身體提供足夠的營養。

 

  1. 攝取重要營養

 

孕婦可以多進食含葉酸、鐵質及鈣質的食物,葉酸有助嬰兒腦部發展;鐵質有助補血;鈣質則可以讓骨骼發育健全。

 

葉酸:深色類蔬菜、全穀類

 

鐵質:肉類(牛肉)、豆干、燕麥

 

鈣質:牛奶、優酪、小魚乾、豆腐、黑芝麻、芝士

新手媽媽飲食指南

  1. 攝取足夠熱量

 

孕婦可以懷孕前的熱量作標準,於孕期再加300卡的熱量才足夠,計算方法其實很簡單,除了維持正常三餐的熱量外,也可以額外補充下列的食品:

 

  • 1杯全糖豆漿約150卡
  • 1杯250ml牛奶約150卡
  • 半碗飯約140卡
  • 200g雞胸肉約230卡
  • 一杯雪糕約280卡

 

所以,孕媽咪可以多喝一杯牛奶/豆漿或多吃半碗飯便能補足這多出的300卡熱量了。

 

懷孕飲食禁忌

 

常聽說孕婦不宜進食生冷食物,亦需要戒煙和戒酒。而且有很多食物都不宜食用,以下數款食物也需留意:

 

  1. 刺身及未經煮熟的食物

這些食物有機會有寄生蟲,有可能會令寶寶受細菌感染,嚴重的話更會出現食物中毒,引起流產的風險。

 

蟹是寒涼的食物,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容易造成腹瀉及引致胎動不安。

 

  3. 薏仁

有利水滑胎及催產的作用,有可能令羊水流出,增加流產的風險。

 

      4. 西瓜

孕婦不宜多吃屬於寒涼的西瓜,同樣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5. 濃荼

含豐富的單寧酸,阻礙孕婦吸收鐵質,亦會令身體血壓升高,出現失眠等問題。

 

    6. 雪糕

冰凍的雪糕可能引起血管收縮和子宮收縮,影響胎兒,所以孕婦少食為妙。

 

懷孕飲食注意事項

新手媽媽飲食指南

  1. 三餐均衡或少量多餐

三餐吃得均衡很重要,不過有些孕媽媽在懷孕初期很容易身體不適想吐,什麼東西都吃不下,這時候可以少量多餐,且盡量攝取足夠各種營養。

 

      2. 少糖、少油、少鹽

除了吃得健康均衡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少糖少油少鹽這個觀念,少油少鹽飲食有助防止懷孕後期水腫或腸胃不適,而少糖則是可以控制體重增加,對孕婦健康有莫大的好處。

 

由於各位孕婦的身體情況各有不同,如果想要更貼合自己健康需要的飲食餐單,就必須要尋求閤下的家庭醫生建議,讓自己誕下健康的小寶寶。祝各位媽媽孕期順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