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直肌分離】產後腹直肌分離影響不能忽視|2招收復腹直肌

產後腹直肌分離影響不能忽視|2招收復腹直肌

產後婦女身材難以回復,並不一定是肥胖問題,有可以是患上了腹直肌分離問題。甚麼是產後腹直肌分離?它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影響,以及有沒有解決方法?本文便為大家作出講解。

腹直肌分離原因

腹直肌是從胸部下緣到骨盆周邊的表層肌肉,由直向的肌肉構成並覆蓋大部分的腹部。腹直肌分離是指左右兩側的腹直肌分開,如果長期分離,腹部就容易堆積脂肪,形成小贅肉,出現假性肥胖。是什麼主因會導致產後腹直肌分離? 孕婦於懷孕期間,子宮內的胎兒不斷成長,令腹腔壓力增加,會將兩邊腹直肌慢慢撐開,中間出現空隙,出現了分離的情況,這便是產後腹直肌分離的情況。

腹直肌分離測試

想知道有沒有出現腹直肌分離的情況,可以依照以下的方法自我測試,方法十分簡單,先躺平身體,把手指放在肚臍上方,然後向下壓,當感到兩邊的腹肌在擠壓你的手指頭,這時候用手指頭就可以測量兩邊肌肉的寬度。

 

輕度分離:距離少於2隻手指寬

中度分離:距離2隻到4隻手指寬

重度分離:距離超過4隻手指寬

腹直肌分離影響

 

腹直肌分離除了影響外觀令小腹凸出,亦容易引起腰痠背痛、無法久站、出現駝背、盆骨痛的狀況。

外觀方面,腹直肌分離會導致肚皮下垂、鬆弛、腹部凸出等問題。如分離情況較嚴重,更會造成身體功能性影響,有可能造成「小腸氣」問題。原因是當腹直肌一旦分離,腹部會難以發力,腰間的支撐力轉移到背部及側腹,引起腰背之餘,亦會令腹部持續受壓,引致腹部軟組織凸出,出現「小腸氣」。

改善腹直肌分離方法

產後婦女一旦出現腹直肌分離也不要太過擔心,因為只需透過修復運動及紮肚的方法,即可改善腹直肌分離問題。

 

1.運動

產後婦女要把握產後的黃金6個月,好好訓練腹部肌肉以及深層核心穩定肌群,減少腹腔重量對於腹部筋膜造成的壓力。產後婦女空閒時可進行抬頭訓練法」及「臀橋練習」,減少分離的程度,甚至可以改善分離了的腹直肌。

孕期體重管理

「抬頭訓練法」:

屈膝仰臥,雙手交叉橫跨腰中間,吐氣將頭抬離地面,然後緩慢的降低頭部並放鬆

 

「臀橋練習」:

仰臥,雙腿彎曲,雙手平放在身體兩側,將臀部抬起,使膝蓋、上身、頭部呈一條直線,保持幾秒鐘慢慢回落,回落時身體不貼地面

 

以上動作堅持每天做10至15分鐘,建議每分鐘6次。

 

2. 古法紮肚

 

紮肚是透過特定的束腹方法,令子宮及移位的內臟回復至正常位置,同時收緊腹部肌肉及盆骨,亦能修復腹直肌,固定腰腹線條。產後婦女只要持之以恆,勤做運動及借助紮肚的方式,即可有效改善腹直肌分離,重現腰線。

7-6-5皇牌古法紮肚療程 

針對腹直肌分離問題進行復位塑形,以獨家研發復位修形手法,先由盆骨位置開始利用束腹帶以7個結形成壓力罩,以助收窄盆骨並改善子宮擴大問題,繼而順延至肚臍位置沿斜線以6個結手法,將左右腰位多餘脂肪及正處於分離的腹直肌向中間聚攏,改善腹直肌分離及協助內臟復位,重塑左右完美腰線,最後沿直線以5個結緊塑收窄胸骨,改善胸骨外擴問題,塑造出超越懷孕前的完美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