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孕媽媽可以在飲食上預防妊娠紋嗎?

孕媽媽隨著胎兒日漸發育,腹部隆起會令皮膚及肌肉受到拉扯而導致纖維組織斷裂,令肚皮出現一條條淡白色的紋路,除了體型變化之外,這些惱人的妊娠紋亦是令不少產後媽媽鬱鬱不歡的原因之一。其實在懷孕期間,只要提早做好保養,想要預防妊娠紋也並非不可能。

有哪些人特別容易出現妊娠紋?

 

妊娠紋雖然對健康沒有傷害,但是卻會影響外觀及自信。如果孕媽媽屬於以下幾種特質,便會較易出現妊娠紋。

1.過早懷孕:

過往有統計指,年輕的懷孕女性反而會較易出現妊娠紋。

2.首次懷孕:

一般來說,第一次懷孕的腹部皮膚擴張幅度比較大,出現妊娠紋的機會便較高。

3.懷孕BMI過高:

如果懷孕期間體重急升,肚皮便會一下被撐大,也較易出現妊娠紋,所以懷孕期間的BMI應維持在18至24之間。

4.母親或姊妹有妊娠紋:

皮膚膠原蛋白是否容易斷裂其實是與遺傳基因有關,所以孕婦的家族成員如有妊娠紋,那便比較易出現妊娠紋。

懷孕期間從飲食上可以預防妊娠紋嗎?

網路有資料指出,預防妊娠紋可以從飲食著手改善,到底是否屬實呢?坊間縱然有不少預防妊娠紋的方法,不過也絕非能完全預防妊娠紋,不過,孕媽媽在飲食上預防妊娠紋也未嘗不可,只要透過適當的護理及飲食作息,對孕媽媽的身心亦大有好處。

 

孕媽媽要預防妊娠紋,可以從以下的飲食入手:

1.多攝取蛋白質及膠原蛋白的食物,例如:魚肚、牛筋、木耳、雪耳、豬腳等,以助增加皮膚彈性及重組修復能力。但要注意魚肚、豬腳、牛筋均屬高脂食物,不建議多吃,以免吸收過多脂肪。

2.多補充維他命C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有助保持皮膚彈性,減少出現皺紋及妊娠紋。

3.有研究發現指,身體欠缺維他命D 便更易出現妊娠紋,孕媽媽可藉著曬太陽或進食乳製品攝取。

4.孕媽媽應保持均衡飲食,注意體重增幅,因體重增加太快亦會促使妊娠紋生長,孕媽媽在懷孕期間,應控制體重增加在10至15kg內,而每個月的增重不宜多於2kg,這樣便能預防妊娠紋。

 

萬一出現妊娠紋,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面對妊娠紋的出現,孕媽媽或許感到有點束手無策,即使做足預防但仍然出現妊娠紋?媽媽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市面有不少專為改善及預防妊娠紋而設的護理,就如OASIS mom的微電流去妊娠紋緊緻護理,以Mesopor微電流消除產後妊娠紋 ,再配合OmegaLight儀器修復受損細胞,有效淡化懷孕妊娠紋,獨家熱能珍珠體膜更可以美白嫩肌、增強循環代謝、強化肌膚彈性及改善妊娠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