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珈】孕媽媽學會這6步驟 有助改善水腫及不適

女士從知道懷孕一刻開始,身心已開始感受到轉變,尤其是身體的變化,會令孕媽媽感到不適。要改善孕期不適的問題,除了調整飲食作息,有專家更建議適量的運動更是最好的方法。

懷孕期間孕婦可以做甚麼運動?

女士在懷孕期間,難免會出現下肢水腫、腰背痛等不適,要改善這些症狀,其實可以透過孕婦瑜珈去舒緩問題,不但能增強肌力令身體有足夠能量去支撐日漸長大的胎兒,亦能透過冥想調節呼吸,以助舒緩及改善壓力,更可以為日後育兒的體力打好基礎。

 

孕婦瑜珈對孕媽媽還有甚麼好處?

 

孕婦瑜珈相對一般瑜珈來得溫和,主要強調呼吸及伸展,有助緩解孕期不適,如:下肢水腫、腰背酸痛等。孕婦瑜珈除了上述提到的作用外,它還可以提升肌肉的柔韌度和身體的靈活度,增加體力之同時亦可以改善睡眠,有助排解孕期壓力。而且,媽媽透過冥想也可增進與寶寶間的連結,令大家關係更親密。

哪6個孕婦瑜珈步驟可以舒緩孕期不適?

孕婦瑜珈好處多,孕媽媽在孕期如遇上不適,可循以下6個孕婦瑜珈步驟,以釋放身心的壓力。

孕婦瑜珈步驟1:準備動作

盤腿坐著,眼睛閉上,將身體向上伸展,雙手放在肚子上感受寶寶與自己的連結,盡量放鬆。

孕婦瑜珈步驟2:暖身

深吸一口氣,吐氣時長而舒緩,將眼睛打開,雙手合十並慢慢朝外打開,然後抬頭再將手往內收環抱身體,重覆動作4次。

孕婦瑜珈步驟3:伸展大腿

將身體向左側,左腳盤腿收起,右腳伸直,身體要盡量延伸。吸氣;雙手朝上合起再置於右腳上,記住身體要伸直,不可駝起,保持4個深呼吸的動作後再換另一邊腿進行。

 

孕婦瑜珈步驟4:肩背伸展

將右手肘往左靠在左膝上,盡量讓頭頂與身體保持延伸;接著用上身的力量將肩膀往下拉,以助伸展右手臂,回復原本姿勢後再換另一邊進行練習。

孕婦瑜珈步驟5:貓式

雙膝跪地、雙手撐地,頭部自然提起;吸氣時,身體微微彎曲,頸部和肩膀盡可能伸展;吐氣時,放鬆隆起的背部,頭部朝下,進行4次深呼吸動作。

孕婦瑜珈步驟6:蝴蝶坐姿

坐在地板上將上身伸直,右手臂伸到背後,上身輕輕前傾,左手指環繞握住腳趾和雙腳外側,將腳底貼合一起,盡量將腳向骨盆帶拉回。同時保持脊椎挺直,自然呼吸,再換另一邊進行。

 

所有孕媽媽都可以做孕婦瑜珈嗎?

 

 

雖然孕婦瑜珈對孕媽媽有莫大好處,不過亦有些女士最好還是在專業意見及指導下才可進行孕婦瑜珈。如果患有合併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孕前有高血壓、曾出現陰道出血、自然流產、不規則宮縮腹痛的話,皆不適宜孕婦瑜珈,以避免對胎兒及身體帶來壓力。

 

開始孕婦瑜珈前有甚麼要注意?

 

孕媽媽在練習孕婦瑜珈前不要過飽,最好在用餐後1小時才開始,而且要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另外,孕媽媽不要做太深的腹部、後彎與扭轉身體的動作,避免對腹部造成負擔,需要緩慢地進行動作,如果感對身體不對勁便要停下來,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孕媽媽只要掌握以上孕婦瑜珈的步驟及注意事項,每日藉著孕婦瑜珈鍛鍊身體,舒緩孕期水腫、下背痛及其他不適現象。

 

 

 

閱讀更多:

【媽媽的心酸】在職媽媽紥肚邊間好?古法紮肚推介可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