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餐單】3款產後坐月補血湯水推介

3款產後坐月補血湯水推介

女性產後元氣大傷,所以必然要藉由坐月好好調理及保養身體,否則足以影響一身的健康。

 

坐月對產後婦女的重要

 

在中醫的角度而言,懷孕期間孕婦的身體為了向寶寶提供足夠的營養,所以身體便會有很大的變化。分娩後產婦身體為了恢復產前的狀況,亦都會自動出現巨大改變,所以造就了身體得到重新調理的機會。

 

懷孕生產耗傷氣血,對孕婦身心都造成很大的負擔。坐月即是指孕婦產後用一個月的時間進行休養,調理產後虛弱身子,如果沒有坐好月,將為日後的身體健康埋下隠患。所以,產後婦女必須要做好坐月,可將原本不好的體質或身體狀況徹底改變得更健康。

3款產後坐月補血湯水推介

坐月應該吃什麼?

 

在辛苦懷胎十月後,產後媽媽的身體需要好好復原,在此期間,正確的飲食便是一大關鍵。只要遵守以下幾點飲食原則,不僅有助身體恢復,亦讓母乳媽媽攝取足夠營養,寶寶能健康地成長。

 

1. 攝取優質蛋白質

2. 鈣質攝取要足夠

3. 攝取足夠鐵質

4. 攝取維他命C

5. 攝取維他命B群

6. 補充充足水分

7. 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

8. 注意纖維的攝取

產後補血湯水推介

坐月餐單

坐月期精神不振,血氣不足,而且孕婦因生產而大量失血,會導致身體變得十分虛弱,如果不及時好好補血,不僅會影響到產婦的身體恢復,更會影響產婦的母乳供應。

 

以下3款補血湯水十分適合剛生完寶寶的產婦:

 

1. 三色補血湯

 

材料:

南瓜200克、蓮子20克、銀耳2朵、紅棗15顆、冰糖適量、水1000ml

 

製法:

銀耳溫水泡發約30分鐘;南瓜去皮切塊;蓮子洗淨去苦心;紅棗洗淨;砂鍋水燒開,先放銀耳和蓮子,小火煮15分鐘;放紅棗再煮5分鐘,最後放南瓜,煮至變軟即可飲用。

 

功效:

具有養顏補血的功能,另外,還有調理身心、補血的作用

 

2. 薏米紅棗百合湯

材料:

薏米100克,鮮百合20克,紅棗10開個。

 

製法:

將薏米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時,鮮百合洗淨,掰成片,紅棗洗淨,備用。將泡好的薏米和清水一同放入鍋中,用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1小時,再將鮮百合和紅棗放入鍋中,繼續煮30分鐘即可。

功效:
薏米有清熱利濕,利小便的功效,百合有鎮靜和催眠的作用,紅棗則是補血上品,三者一起燉湯給產婦喝可以起到很好的補血助眠作用。

3. 紅棗木耳湯

食材:紅棗50克、鮮木耳150克、生薑3克、紅糖適量。

 

製法:

將紅棗用溫水泡透,鮮木耳與生薑洗淨後切成細絲,鍋內燒水,待水開後放入木耳絲,用中火煮約3分鐘,撈起備用,再在鍋內加水燒開,放入紅棗、木耳絲、薑絲和紅糖,用中火煮透即可。

 

功效:

紅棗是很好的補血食材,木耳中的蛋白質,糖類,維生素和鐵含量豐富,具養血止血,養胃功效,適合產後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媽媽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