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媽媽餵母乳的心路歷程

在職媽媽餵母乳的心路歷程

餵哺母乳是不簡單的事,尤其在職媽媽要做到母乳餵哺與工作兼顧,的確是一項挑戰。在職媽媽處理母乳時所面對的困難,有太多東西需要處理,亦都需要帶備大量的哺乳必需工具,常使她們身心疲累。為甚麼在職媽媽餵哺母乳要面對那麼多困擾?怎樣做才能減少負擔呢?一同看看本文章吧!

 

職媽媽哺母乳的辛酸

 

不少人認為親餵母乳是很辛苦的事,特別是重返職場的媽媽,在兼顧工作的同時又要抽空擠母乳,常令媽媽的情緒處於崩潰邊緣。早前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的一項調查,指出本港有逾30%在職媽媽在公司授乳期間,遭到歧視及同事不禮貌對待,讓在職母乳媽媽增添不少壓力。

在職媽媽餵哺母乳的辛酸

以下的情況,在職母乳媽媽你中了哪些呢?

1. 不少人認為親餵母乳是很辛苦的事,特別是重返職場的媽媽,在兼顧工作的同時又要抽空擠母乳,如果公司沒有哺乳室,更為媽媽們帶來不少困難,大多數只能利用短短的午膳時間到商場或是在廁所內進行,這些因素對在職媽媽更是一項挑戰。

 

2. 母乳媽媽需要定時擠母乳,但若遇上會議時間,往往未能依時完成擠母乳,更會感受到乳房變硬、變痛,這些不適都會令母乳媽媽非常難受。

 

3. 有些母乳媽媽因為繁忙的工作,令母乳量慢慢減少,在擠母乳的時候才發現乳腺閉塞,無論用什麼也擠不出來,母乳媽媽唯有忍著痛楚工作,苦不堪言。

 

4. 在職媽媽在保存及運送母乳時,常常遇到困難。在公司的雪櫃儲存母乳仍有很多不便,甚至會引起同事之間的尷尬。而且,部分媽媽會因為公司未有雪櫃或公司雪櫃的衞生情況不佳等原因而感到惆悵。

 

在職母乳媽媽如何放鬆心情?

在職媽媽餵母乳的心路歷程

在職母乳媽媽每天都需要帶著不少集乳工具往返,而且亦面對眾多難題,不過,只要憶起初衷,想到小寶寶可以健康地成長,就總會認為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母乳的路雖然漫長且充滿挑戰,在職媽媽只要放鬆心情,多加休息,並注意以下的事項,便能舒解餵母乳的壓力。

 

1.放鬆心情

心情及精神是影響製造母乳關鍵之一,媽媽在復職之後往往未能重新習慣職場生活,很容易出現精神緊張,加上每晚還要起床餵母乳,往往睡眠不足,母乳量便會減少。所以,在職母乳媽媽應要盡量放鬆心情,爭取休息時間,並在休閒時多聽音樂,集乳前更可以用手按摩乳房,令心情盡量放鬆。

 

2. 進食增奶食物

在職母乳媽媽可以進食增奶食物以幫助製造足夠母乳,以減少在辦公室集乳的不便。這些食物包括:豆類、花生、魚類、豬手、木瓜、紅糖薑湯、紫米粥、燕麥粥、菠菜、香蕉等等。分泌母乳最需要的就是保持愉悅的心情,當媽媽吃到自己喜愛的食物,奶量便會不絕。

 

3. 補充足夠水分

由於製造母乳需要大量水分,所以在職媽媽要分泌充足的母乳,就必須要確保體內有足夠的水分,才能為寶寶提供足夠的母乳。

 

愈是緊張,愈難以成事,放鬆心情,反而漸入佳境。在職母乳媽媽應學會放鬆心情,不讓壓力上身,一切問題便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