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會自己長回來嗎?

相信許多產後媽媽都有遇到相同的問題和煩惱:產後脫髮。大部份媽媽都會在產後4-6個月後開始有產後脫髮問題,產後脫髮的典型狀況是廣泛的頭髮脫落、髮質變得稀疏泛黃、髮絲易斷等,不但會影響外觀,嚴重的話更有機會影響產後媽媽的心理健康。

產後脫髮原因是甚麽?

產後為甚麼會出現脫髮問題?這跟一般人士的脫髮成因有所不同,產後脫髮主要是與體內分泌、身心壓力及情緒等方面有著密切關係。

 

產後體內荷爾蒙轉變:

婦女在懷孕期間,體內的雌激素含量會增多,這會延長頭髮生長期,所以,媽媽的髮量比孕前更豐盈。不過,當分娩後媽媽的荷爾蒙回復正常水平,雌激素減少,此時正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會快速進入脫落期,所以脫髮量會比常多,而這情況常發於產後3至6個月。

精神壓力因素:

女性分娩前後需要面對及處理的問題有很多,無論是身型管理、照顧小孩、容貌變化等各種原因都會令媽媽情緒不穩定並造成精神壓力,導致機體代謝紊亂、氣血不順暢及營養供應不足,誘發頭髮脫落。

飲食營養不足:

女性在分娩後,因為大量失血並流失了不少營養,面色蒼白、身體虛弱之餘,亦會影響頭部的血液供給,導致毛髮營養不良而脫落。

脫掉的頭髮會長回來嗎?

一旦遇到產後脫髮情況,媽媽們必定會感到煩惱。不過,這個時候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充分的休息、均衡的飲食,以防止脫髮問題惡化。而且,更可以注意下列數項作出保養,以減緩脫髮情況,以盡快讓髮量回復健康狀態。

補充營養

無論是孕前或是產後,女士們都要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因為懷孕期間媽媽的營養基本上都會被寶寶所吸收,而自己身體所需營養卻慢慢減少。而且產後身體耗費了大量體力,如缺乏足夠營養支持身體便會影響頭髮健康,所以一定要補充足夠營養。建議媽媽們於產後多補充富含蛋白質、微量元素和維他命的食物,以維持身體及頭髮健康。

放鬆心情

明白到頭髮不停掉落,的確會情緒低落,但是這樣卻會產生恐懼的心態,並造成負面心理負擔,這樣反而會加重脫髮情況。只要放鬆心情,毋須過份憂慮,更需要了解產後脫髮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等待養好身體,便可以重拾秀髮。

專業活髮

產後媽媽若果太擔心,或想加快改善脫髮情況,除了從內在調養外,更可以嘗試生髮活髮療程,重點針對改善產後脫髮情況,為頭皮層注入充沛營養,有助重建髮根,為產後媽媽孕婦重新孕育出健康、豐盈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