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水腫】你不能錯過的消除產後水腫方法

女性經過懷孕、生產過程後,原本的身材必定會「走樣」,發福的原因除了是長肉外,多半的原因是來自水腫。產後媽媽如果想盡快回復產前身段,首先就要消除產後水腫。本文章就為大家提供有關產後水腫的成因及解決方法,以助產後媽媽重塑理想的玲瓏身段。


產後水腫的成因及症狀

生理性成因:

產後水腫是指婦女產後面目或四肢水腫,造成這些情況,主要是因為產後身體本來就有水分失衡情況,由於生產時穿羊水的關係會令身體一次過流失大量水分,所以,孕婦身體會於產後自動儲存水分,所以就有機會引起水腫問題。而且,產後孕婦必須坐月靜養,在運動不足情況之下,身體代謝會降低,同時出現體溫下降、怕寒畏冷情況,並且使含有老廢物質多餘水分難以排出,身體就變得浮腫,更有可能於產後數天,小腿突然出現水腫。

病理性成因:

另外,一些疾病如:妊娠高血壓、腎臟病、心臟病或其他肝臟方面的疾病都會有機會引致產後水腫。這類水腫不僅會呈現在下肢部位,更會發生於雙手、臉部及腹部,如用手輕按肌膚時,該位置多會呈現下陷、沒有彈性、膚色暗黃等現象。



針對產後水腫的解決方法

一般而言,產後水腫的部位以身體末端為主,因此腳踝、手部是最常發生水腫的位置。不過,萬一出現全身水腫並持續很久的話,就可能是出現病理性產後水腫,必須要作出相關的醫學檢查,了解一下問題。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生理性產後水腫呢?現在就為大家從幾方面作出改善。

1.飲食及食療

攝取過多鹽分會令身體出現浮腫問題,所以產後媽媽盡量要食得清淡,儘管水腫需要排水,但為了消除浮腫,必須保持身體有足夠的水分。另外,媽媽亦可以多進食具利尿作用的食物,促進循環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質,因而有助消除水腫。這些食物包括:小黃瓜、蕃茄、香蕉、黃豆、冬瓜和柑橘等。食療方面,可以飲用薏仁紅豆湯,亦有排水消腫的功效。製作方法很簡單,先準備生薏仁20克、紅豆30克洗淨並用水浸半日,瀝乾備用。薏仁加水煮至半軟後加入紅豆煮熟,最後按口味加入冰糖,待溶解後熄火,放涼後即可食用。

2.產後適當運動

產後媽媽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可以進行適當運動,用以促進體內循環,幫助消除產後水腫。在產後第5天至滿月,即可以鍛煉腿部肌肉,改善下肢的回流。運動方法非常簡單,媽媽先仰臥,雙手放平。將右腿儘量抬高至垂直角度,腳尖伸直,膝部不可彎曲,然後慢慢放下,換左腿。.重複5至10次即可。由於產後媽媽體質大都較弱,所以要量力而為,早晚各1次即可。

3.產後全身按摩

眾所周知,按摩有助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而產後按摩更有助於媽媽的身體恢復。為產後媽媽推介「產後薑療去水腫按摩護理」,特別針對產後媽媽因懷孕期身體循環不佳、飲食失衡、作息時間不穩而出現的水腫、怕冷問題,幫助加速毒素經代謝排出體外,恢復身體元氣。



Oasis Mom的「產後薑療去水腫按摩護理」以獨門按壓引流手法,點‧按‧推‧壓‧腹部、手部及腿部淋巴管道,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身體代謝系統,有效排水排毒,暖宮驅寒,按摩消除產後水腫及便秘問題。而且,護理更採用天然養生秘方,配合薑、熱、艾草,利用溫敷原理打通阻塞,改善身體微循環,為宮寒怕冷之媽媽調理氣虛、宮寒等體質問題,排解產後體虛不適。

雖然產後水腫可能只是暫時性現象,不過,如不及時作出改善,長久下來就可能會令代謝下降、身體出現冰冷等狀況。所以,產後媽媽一定要好好正視產後水腫問題,定時進行產後全身按摩,加快新陳代謝,全面調理產後氣虛血弱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