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孕期腰酸背痛! 5招教妳快速緩解

別忽視孕期腰酸背痛!5招教妳快速緩解

開心地懷上寶寶,可是胎兒一日一日地長大,媽媽們身體便需要面對一些難受的生理反應,如:孕吐、下肢水腫、腰酸背痛等,其中就以酸痛最為不適。懷孕腰酸背痛如何緩解?來看這一篇文章分享!

 

為什麼孕婦會出現腰酸背痛?

 

孕婦因胎兒在肚內發育,身體會出現變化並分泌一種會使連結骨盆韌帶鬆弛的

激素,這種激素同時還會起到鬆弛肌肉的作用,導致脊椎的彎度加大,像是脊椎前凸側彎,所以孕媽媽容易感覺腰痛,更是孕期常見的情況。而且,肚內的寶寶不斷發育長大,導致腰腹部重量增加,所以會令媽媽身體難以負荷,出現腰痠背痛。情況嚴重的話,不單止站坐兩難,就連躺著亦會引起不適。

 

孕媽媽可以如何緩解腰酸背痛?

別忽視孕期腰酸背痛!5招教妳快速緩解

  1. 注意睡姿

懷孕期間孕婦容易腰背不適,到了孕中後期,孕媽媽可以側臥,有助減輕子宮的壓迫感,同時配合抱枕支撐孕肚,或置於背部與腰部,並找出自己感覺最舒服的位置躺下,有助舒緩酸痛。

 

  1. 使用托腹帶

托腹帶可以撐起孕肚的重量,以減輕孕婦腰部的壓力,避免腰酸背痛,同時也可防止子宮下垂,保護體內胎兒。

 

  1. 減少站立

孕媽媽儘量不要一次過步行過久,走一段路後可以休息一下。而且,懷孕後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重心會慢慢往前傾,這個時候如果穿上高跟鞋,無疑會加重腰背部肌肉的負擔,使身體更容易繃緊及疲勞,所以,孕媽媽懷孕後務必為自己選一雙舒適的平底鞋。

  1. 按摩放鬆

日常生活裡,孕媽媽可以多加腰腹部肌肉鍛煉,早期可以適當地進行腰背伸展等運動,有助預防孕後期出現腰痛的症狀。而且,亦可以採用滾、揉、摩等手法輕柔按摩,但是要避免刺激腹部,這樣或會造成流產或早產的風險,要留意的是在產前3個月也不適宜按摩。

 

5. 補充鈣質

最後孕媽媽在生產寶寶後也不要掉以輕心,不論是孕期還是哺乳期都要積極補充鈣質,日常飲食也要注意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這樣也能減輕及舒緩腰酸背痛的情況。

 

對孕媽媽來說,適當的休息當然最為重要,充分的休息才能釋放壓力,腰酸背痛自然會緩減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