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產後脫髮:導致脫髮原因 + 妙招改善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

產後脫髮是許多媽媽的惡夢,相信大多數新手媽媽都有產後脫髮經歷,面對產後脫髮,媽媽們都會想盡辦法去改善及補救,想知道產後脫髮改善方法就必須要了解產後脫髮原因,只要從體內健康、日常護理入手就可以作出作改善。本文就為大家講解脫髮成因及產後脫髮改善方法,以助大家對症下藥。

 

如何判斷脫髮程度?

女性脫髮分為6級,附圖為脫髮等級圖,大家可以對照自測,鑑別自己處於幾級脫髮,以便於對症治療。

 

判斷脫髮程度

產後脫髮成因?

產後脫髮原因在於女性生產後的激素水平產生變化,令頭髮毛囊進入休止期,導致頭髮脫落,主要原因有以下3點:

 

1.血氣不足

中醫角度而言,脫髮主因在於孕婦要育養胎兒,生產過程耗傷氣血及腎氣,再加上產後照顧小孩而缺乏休息,令脾胃變虛、濕重,肝火上炎,引致產後出現脫髮。

 

2.雌激素水平的影響導致脫髮

懷孕的時候孕媽媽體內雌激素量增多,使頭髮壽命延長,產後體內雌激素含量開始減少,體內性激素的比例恢復到懷孕前的正常平衡狀態。此前衰老的頭髮就會紛紛脫落,造成大量脫髮的現象。

 

3.精神因素導致脫髮

脫髮也與精神因素有關,如有些婦女分娩前後,因各種原因情緒不穩定或精神有壓力,導致身體代謝紊亂,營養供應不足,從而誘發脫髮情況。

 

產後脫髮持續時間?

產後脫髮

對於孕媽媽來說,懷胎十月已經屬實不易,產後更要對頭髮一把一把地掉,心情難免感到不安。不過,說到孕媽媽最關注的,就是產後脫髮會持續多久呢?

一般而言,產後脫髮在產後約4個月開始出現,而大部分產後脫髮的持續時間是半年到一年,最長甚至可以持續15個月之久。雖然產後脫髮會逐漸康復,不過並王代表產後脫髮就不需要做防護措施。

 

如何改善產後脫髮?

要解決產後脫髮問題,必須要從體外入手,配合外在的頭髮護理及食療,持之以恆,媽媽定能改善脫髮問題。

 

1. 充分休息 保持心境開朗

產後要注意調節好自己的不良情緒,並且保持樂觀開朗的好心情,適當緩解壓力,有助於緩解脫髮症狀。

 

2. 適當地按摩頭皮

按摩能促進頭皮血液迴圈,加速新陳代謝,有助於頭髮生長。除了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外,媽媽也可以用手指頭來按摩頭皮,在洗頭的時候,多用手指按摩頭皮一會兒,能改善產後脫髮問題。

 

3. 食療改善

那產後脫髮吃什麼好呢?為大家介紹1款食療:

 

芝麻黑豆枸杞湯

材料:芝麻、黑豆、枸杞子、白糖適量

做法:黑豆用水浸泡一個晚上,將黑豆喝芝麻加水煮沸,再放入枸杞和白糖一同用小火煮至材料直至軟爛即可食用。

 

功效:具滋補肝腎、生津止渴以及潤膚護髮等功效。對改善產後脫髮、白髮等問題有一定的效果。

 

4. 養生暖宮薑療產後按摩

由於產後多氣血肝腎虧虚,加劇氣血不足情況,令頭髮脱落症狀加劇。要改善問題,必須要好好護理身體。產後媽媽可以進行養生暖宮薑療產後按摩,以獨門按壓引流手法,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改善身體代謝系統,有效排水排毒,暖宮驅寒,為宮寒怕冷的媽媽調理氣虛,恢復身體元氣,對產後脫髮大有改善。

 

5. 天然護髮療程

除了內在調理及食療,孕媽媽更可定期配合天然護髮療程,如:全方位頭皮及髮絲激活再生療程,利用7合1全效生髮儀及AMTS微針活髮儀,配合Stem Cell細胞因子活髮重生技術,可以於短時間讓營養滲透至底層,深層刺激頭皮細胞啟動自我修復機制,令頭皮細胞更健康,全面改善產後脫髮,同時令髮質更強韌健康。

 

6. 選用合適洗護髮用品

改善脫髮問題問題後,孕媽媽更可以每日用生髮健髮產品,以助孕育出健康髮絲。為大家介紹來自英國的養髮權威第一品牌Philip Kingsley,亦是英國皇室王妃凱特御用及喜愛的護髮品牌,Philip Kingsley具有一系列生髮護髮產品,可以幫孕媽媽解決脫髮問題。

Philip Kingsley

總括而言,孕媽媽只要保持心境開朗,從內改善體質,配合食療及頭髮護理,產後脫髮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閱讀更多:

【媽媽的心酸】在職媽媽紥肚邊間好?古法紮肚推介可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