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改善令人害羞又困擾的產後尿滲

產後漏尿

產後婦女要面對的事情有很多,尤其是身體及體質的變化,其中最令人困擾又尷尬的情況 — 產後尿滲,更是不少媽媽的難言之隱。今篇就與大家一同看看產後尿滲的成因及改善。

 

拆解媽媽產後尿滲成因

翻看過往報導,不少女星如湯唯、鍾嘉欣在產後都有尿滲的問題。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定義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流出,而產後尿失禁多屬應力性尿失禁,多數發生於分娩後6個月期間,主要原因是當腹部壓力突然增高(如:咳嗽、打噴嚏、跑步、上下樓梯或肚子用力),膀胱內壓力也上升,並且壓力高過於尿道擴約肌關閉壓力,即導致尿液漏出。

尿滲是個令人尷尬的事情,尤其媽媽們在生產時用力太久會讓負責控制排泄的肌肉「骨盆底肌群」受到影響,造成扯傷情況,當這群肌肉受損無力時,控制小便的能力轉差,就會出現漏尿的情形。

 

增強骨盆底肌有助避免產後尿滲

產後漏尿

想要避免尿滲,可以從懷孕開始就練習骨盆底運動,改善孕期骨盆底肌肉群鬆弛的問題,加強骨盆底肌肉耐力與彈性,以防止尿滲發生。孕期與產後輕微的漏尿症狀,透過正確的骨盆底運動可以改善,如較嚴重則需較長的復原時間,不但可以治療漏尿問題,還可以改善產後子宮下墜感與陰道鬆弛。

骨盆底運動方法很簡單,首先,收縮、夾緊肛門周圍和尿道口及陰道口的肌肉,就像在忍住大小便一樣 此時收縮的肌肉就是控制大小便的骨盆底肌。收縮它後,再放鬆,就這樣一縮一放重覆的做,每日最少做5次,有助增強骨盆底肌肉以改善尿滲。

 

4招改善尿滲的終極方法

尿滲問題容易影響健康及心情,如一旦發現自己有產後尿滲問題的話,可以透過以下4個方法去改善尿滲,讓產後婦女重拾自信、自在的生活。

產後漏尿

1.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日常可以多練習深呼吸來達到放鬆,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的事情上,而且多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過度焦慮,放慢生活步調,適當的放鬆能減緩症狀。

 

2. 保持適當的喝水及排尿習慣

建議每天飲水量以1500c.c.為佳,最多不超過2000c.c。一般來說,相隔2至3小時以上排尿一次算是正常,但不要看到廁所就想順便排尿,這樣會讓膀胱的容量越來越小,造成往後頻尿的症狀,當然過度的憋尿也不行,這樣就可慢慢培養膀胱的有效容量。

 

3.少進食利尿食物

產後漏尿
容易頻尿的人,飲食上忌諱生冷食物,少吃瓜果類、大白菜與冰冷飲品,晚餐過後要少喝茶、咖啡與酒等有利尿作用飲料,而且睡前先排尿,讓體內盡量排空。

 

4. 收陰療程

假如產後尿滲問題程度未算嚴重,可嘗試進行收陰療程,增強骨盆底肌肉彈性及加強尿道括約肌支撐力,改善尿滲問題。傳統的收陰手術需全身麻醉,有痛楚又會留有偒口及疤痕,不過,市面就有一款嶄新非入侵性無創療程— Ultra 360 FEMME私密重塑療程,只需8分鐘即可增生私密處膠原蛋白,回復緊緻年輕,同時擊退私密不適及改善尿滲問題。

 

Ultra 360 FEMME私密重塑療程

Ultra 360 FEMME私密重塑療程利用單極射頻及超聲波,熱能傳遞到私密處深層皮下組織層,即時增生17%私密處膠原蛋白,並持續增生保持飽滿彈性,徹底解決陰道鬆弛及各種尿滲症狀,而且,療程經美國FDA認證及歐盟CE安全認可,使用的一次性探頭,絕對衛生安全,不會引起感染,加上無創及無需恢復期,療程後即可如常活動,無阻兩性生活。

 

尿滲是產後婦女的難言之隱,只要透過改善日常生活、飲水、排尿及收陰療程,即可控制及改善產後尿滲情況。

 

閱讀更多:

產後體虛宮寒須正視 | 趕走宮寒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