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不能吃甚麼?懷孕飲食與禁忌

懷孕飲食是孕育小寶寶的健康成長的關鍵,所以準媽媽在孕期便要小心注意飲食,有甚麼不能吃、應該要吃甚麼,從而補充孕期所需營養,無論母體與寶寶都得到均衡營養,保持健康。

孕媽媽飲食注意事項

相信很多新手媽媽得知懷孕之後,除了會關注寶寶的健康外,亦希望「長胎不長肉」,有些媽媽則會為了養胎而大吃大喝,不過,為了身材苗條而過份控制飲食

或大吃大喝進補都不是一個好主意,懷孕飲食的重點應要「吃得健康」,才是保持母胎健康的關鍵。

以下5個懷孕飲食禁忌,新手媽媽必讀!

 

懷孕飲食1:嚴禁煙酒

煙酒對媽媽的健康及胎兒發育會帶來傷害,所以女士應在懷孕前戒掉煙酒

 

懷孕飲食2:避免攝取咖啡因

孕媽媽攝取過多咖啡因飲料如:濃荼、咖啡、奶茶,有機會令寶寶體重不足,腦部正在發育的胎兒亦會受到影響

 

懷孕飲食3:補充足夠紅肉

媽媽懷孕期間,每餐要進食約3両紅肉,以助補充鐵質及減少孕婦貧血的風險

 

懷孕飲食4:多進食鮮魚

孕媽媽如計劃餵哺母乳,便要每星期進食3餐深海魚,以吸取足夠碘質及DHA,對寶寶腦部發育及新陳代謝極為重要

 

懷孕飲食5:控制體重

無論在任何階段,孕媽媽辦免進食太多煎炸及高熱量食物,以助控制每週增重磅數於正常範圍,一般而言,懷孕約增加10至12公斤最理想

 

懷孕應該怎麼吃?孕婦怎樣補充營養才適合?

  • 葉酸:幫助胎兒神經發育

即是維他命B9,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時期,如果葉酸攝取量不夠,會影響到胎兒的神經發育,所以補充葉酸對於懷孕婦女或是正在規劃準備懷孕的婦女都十分重要。

食物建議:波菜、豆製食品、肝臟等

 

  • 鐵質:預防媽媽貧血及早產

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補充足夠的鐵可以降低孕婦貧血的風險。

食物建議:紅肉、內臟、波菜

 

  • 鈣質:促進骨骼及牙齒生長

鈣質對於胎兒骨骼以及牙齒生長極為重要,建議孕婦每日的攝取量為1,000毫克。

食物建議:牛奶、豆腐、乳製品

 

  • 碘質:胎兒甲狀腺發育

孕婦如果缺少碘質,可能造成新生兒智商和認知功能發展緩慢,建議每天200攝取微克的碘質。

食物建議:海帶、貝類、海魚

 

  • DHA

DHA對寶寶大腦及視網膜發育相當重要,亦與認知功能發育也著密切關係,因此建議孕媽媽補充。

食物建議:秋刀魚、沙丁魚、三文魚

 

相信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會有各種飲食、營養補充、胎兒發展、健康變化等疑問,如遇有憂慮,媽媽們最好向婦產科醫生尋求專業的意見及協助,並且保持心情愉快,這樣媽媽及寶寶的身體亦會健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