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孕期胖太快影響健康?懷孕體重控制關鍵

婦女在懷孕時,需要面對及處理的事有很多,無論外在與內在的轉變,都會讓媽媽們感到壓力。尤其是體型的轉變,不僅擔心產後身材難以復原,亦怕營養不足影響寶寶健康。正在懷孕的你,是否也面對相對的煩惱呢?

懷孕體重胖多少才算健康?

相信每個孕媽媽都想知道自己孕期的體重是否健康,那麼懷孕體重增加有標準的嗎?有專家指出,孕媽媽在孕期增加10至10公斤最為理想。不過,孕期中媽媽很多時怕寶寶營養不夠而放任地進補,而事實上加倍飲食和增加熱量是不需要的,亦有機會對孕媽媽及寶寶產生不良影響。所以,懷孕時只要增加所需卡路里10%即可,妊娠中期每天增加300卡路里便可。

 

懷孕期間理想的體重增加幅度建議:

初期:首3個月不宜增加體重,如果增加體重以2公斤為限

中期:約增加5公斤

晚期:約增加7公斤

懷孕體重要如何控制?

雖說孕媽媽要控制體重,但懷孕期間亦不要節食,因為攝取過少的卡路里會導致脫兒營養不良,自然會影響寶寶的發育及成長。所以,孕媽媽應要適度的增加體重,否則的話會帶來以下的反效果。

‧ 媽媽出現妊娠糖尿

‧ 媽媽肚皮過度擴張,更容易有妊娠紋

‧ 增加水腫及腰痛的風險

‧ 增加心臟、肝臟和腎臟等壓力

‧ 增加妊娠高血壓的場風險

3個懷孕體重控制秘訣你要知

懷孕初期:

孕媽媽在初期依照正常飲食即可,若是孕吐嚴重的話,體重會有減輕的可能,孕媽媽不用過份擔心,讓自己進食吃得下的食物便可,保持平常心對身心非常重要。

懷孕中期:

一般在這時期孕媽媽的體重會開始增加,當孕期開始穩定,每日要攝取300卡路里,並要養成每日量度體重及多運動的習慣。建議澱粉質及含糖類食物最好在白天攝取,晚上則以蛋白質及蔬菜類為主。

懷孕後期:

很多孕媽媽會發現體重迅速增加,由於肚皮愈來愈大,腹部壓力造成血液循環不通,增加水腫問題。在這期間,孕媽媽體重不要增加太快,大概每週約增加0.5公斤,也建議飯後散步一小時,不僅促進血液循環不浮腫,還有助控制體重。

懷孕體重控制對媽媽及寶寶的健康非常重要,只要每日攝取適量的營養,除了有助維持身材,幫助產後修身,亦能讓小寶寶獲得足夠營養,得以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