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瑜珈每個孕媽媽都適合?掌握注意事項安全做運動

瑜珈文化在近年備受推崇,而且這項風潮更吹向孕媽媽,有不少孕媽媽都會選擇做孕婦瑜珈來鍛鍊身體及舒緩情緒,幫助生產過程更順利。不少名人影星在懷孕期間都有做瑜珈習慣,但坊間卻有不少人心中存疑,認為有些伸展、倒立等孕婦瑜珈動作有機會傷到肚內的寶寶,到底懷孕中可以做孕婦瑜珈嗎?

孕婦瑜珈跟一般瑜珈有什麼分別?

瑜珈的種類有很多,能解決不同身體問題而延伸出不同的動作,以孕婦瑜珈為例,它的動作就是專門針對孕婦所設,以緩解孕媽媽的身體不適,如:腰背痛、增加下肢肌力、舒緩水腫,只要透過日常的鍛鍊就可以幫助孕媽媽為生產做好準備。而且,適當的孕婦瑜珈動作可以訓練呼吸節奏,同時亦可舒緩因懷孕所致的不適,讓孕媽媽緊張的身心情緒得以平靜及放鬆,肚內的小寶寶亦能感受到媽媽的正面能量。

懷孕可以做孕婦瑜珈嗎?對寶寶安全嗎?

相對一般瑜珈,孕婦瑜珈的動作相對緩和,強度也不如普通瑜珈的強度來得高,由於所有動作都是針對孕婦而設計,如:伸展腰痠背痛及有助順產,所以只要正確的進行瑜珈動作是安全的。

孕媽媽如果在懷孕前就有鍛鍊瑜珈的習慣,在懷孕初期就可以開始做孕婦瑜珈,但一般醫生建議在孕期3個月後,待寶寶狀況比較穩定再開始孕婦瑜珈。但是,實際的情況亦要因應孕媽媽的身體情況而定。假如不知道自己是否合適的話,最好向專業的教練及婦產科醫生查詢。

孕婦瑜珈有哪些特別的注意事項?

孕媽媽在練習瑜珈時,必須要因應自己的身體狀況,盡量避免做一些讓腹部受到擠壓,應要以緩和動作為主。萬一過程中感到不適,都必須要立即停止,而且,愈接近臨盆時就必須要小心留意。

以下3招孕婦瑜珈動作,孕媽媽在身體許可的狀況下,不妨抽空多作鍛鍊,以培養出健康的身體,誕下健康的寶寶。在開始運動之前,孕媽媽必須要先準備瑜珈墊及一條大毛巾墊在背椎位置,讓身體維持在舒適的狀況下才開始。

孕婦瑜珈動作1:靜坐呼吸

坐姿盤腿抱住肚子,頸椎脊椎成一直線,閉上眼深呼吸後吐氣。

孕婦瑜珈動作2:大腿伸展

將右腳伸直、左腳盤腿收起,深吸一口氣後,緩緩將雙手放置於右腳上,腰椎伸直。腿部後側要拉緊,並交替換邊至少5組。

孕婦瑜珈動作3:背肩伸展

保持盤腿坐姿,接著兩隻手握著、吸氣雙手向上拿起,感覺到肩胛骨打開,雙手持續往後延伸。

各位孕媽媽十月懷胎真的辛苦了,不過,千萬不要什麼運動都不做,因為不運動反而會令身體處於怠惰的狀態,不單會令生產過程更辛苦,在產下寶寶後亦會更易發胖,在產後身體便需要更多時間恢復。所以,還得乖乖的動動身、多走路,以助生產過程更順利。

 

閱讀更多:

【媽媽的心酸】在職媽媽紥肚邊間好?古法紮肚推介可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