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請避開這些孕婦食物禁忌!

常聽說孕婦有很多食物禁忌,某些食品是絕對不能碰。有關孕婦食物禁忌及飲食疑惑,本文就為各位媽媽解答!

孕婦食物禁忌有哪些?

坊間流傳不少孕婦食物禁忌,主要是因為懷孕初期胎兒還不穩定,進食某類食物有機會影響子宮收縮或增強血液循環,容易引致流產。那麼懷孕期間有甚麼食物是不宜進食呢?現在就來看看!

孕婦食物禁忌1:刺激性食物

懷孕期間飲食要以清淡為主,一些辛辣、重口味、重香料的食物容易引起腸胃消化問題,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孕婦食物禁忌2:生冷食物

若孕媽媽體質比較虛弱,常進食生寒性食物會有損健康,引起滑胎的風險。而且,未經煮熟的食物如:刺身、魚生類等,有機會帶有寄生蟲,而且含菌量高,孕婦一旦受到感染,輕則會出現肚瀉,重則會影響胎兒健康。

 

孕婦食物禁忌3:油膩食物

婦女在懷孕初期因荷爾蒙改變,身體會出現如頭暈嘔吐腹瀉等情況,如果這個時候再進食油膩食物,便有機會加劇以上不適症狀。

孕婦食物禁忌4:高糖食物

若孕婦攝取過多的糖分,除了容易熱量過高造成肥胖,也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對孕婦及胎兒健康構成威脅。

 

補充哪些孕婦食物有助胎兒發育?

 

 

孕媽媽在學懂孕婦食物禁忌之後,那麼懷孕初期要吃甚麼?懷孕初期是寶寶主要器官形成的重要階層,特別需要維他命及礦物質,所以這個時候孕媽媽就特別需要補充以下4大類孕婦食物。

孕婦食物1:肉類

肉類蘊含豐富蛋白質,有助補充孕媽媽體力,而且,蛋白質是生命的重要基礎,更對胎兒的發育是十分重要,所以懷孕初期孕媽媽每天要保持攝取70g的蛋白質。

孕婦食物2:蔬菜

蔬菜富含大量鐵質與葉酸對紅血球生成有所益處,也能幫助胎兒的正常發育及減少貧血風險。孕媽媽可多進食深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胡蘿蔔、萵苣等。

孕婦食物3:奶製品

奶製品含有大量鈣質,是決定骨骼健康的關鍵因素,能促進寶寶骨骼及牙齒發育,更可減少孕期腿部抽筋,所以,奶製品是十分重要的孕婦食物之一。

孕婦食物4:豆製品

豆製品食品能為孕媽媽及寶寶提供優質蛋白質、鐵質、鈣質與葉酸,這些都是

孕期所需的營養素,對胎兒發育十分重要,因此可多多攝取。

有甚麼食物是孕婦絕對不能碰?

以下為大家整理一個孕婦食物禁忌表,方便孕媽媽避開懷孕不能吃的食物!

 

酒精 胎兒五官受損、酒精綜合症
咖啡因 早產、畸胎
當歸 行氣活血、易導致孕期出血
薏仁 刺激子宮、誘發流產
杏、桃 具滑胎風險
青木瓜 影響子宮、導致流產
螃蟹 容易導致子宮不穩定

 

孕媽媽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同時又要供應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素,容易消耗大量體力,所以孕期營養補充非常重要,只要避開孕婦食物禁忌及多補充營養,便可有助誕下健康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