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須知】冬天需要注意事項 + 保健攻略

冬天的天氣,特別容易令人不適及生病,尤其是孕婦,過冬更需要注意身體保健,才可確保胎兒的健康。婦女在懷孕期間要留意的事有很多,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孕婦冬天注意事項有哪些!

 

孕婦冬天需要的5大事項

孕婦冬天需要注意事項

1.適當保暖

 

天氣寒冷,不僅孕媽媽會感到不適,亦都會影響身體代謝循環,帶來不良的影響。所以,這個時候孕婦要注意保暖,外出一定要多穿衣服,防止寒風刺激,如果身體一旦變冷便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足,有機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孕媽媽保暖要留意,適宜穿著輕便、透氣、鬆軟的衣服,不宜過於厚實及緊身。

 

2.補充能量

冬天能量消耗較夏天大,所以孕媽媽需要補充足夠營養,多進食肉類、蛋類、乳製類及豆製品等食物。而且,孕婦更不能偏食,尤其要注意綠色蔬菜攝取,以補充寶寶所需的葉酸。

懷孕吃素

3.多進行日光浴

 

孕媽媽對鈣質需求量比一般人多,最有效又天然的方法是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到戶外走走,堅持每天曬太陽半小時,因為適量的紫外線有利於鈣質的吸收,對孕媽媽及胎兒的骨骼發展有莫大好處。

 

4.不要使用電熱毯

 

雖然保暖是孕婦的首要任務,不過,孕婦絕不適宜使用電熱毯。因為,人體與電熱毯之間存在著電容,且帶有足以危害胎兒及孕婦的電流,或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5.不宜浸熱水浴

 

孕婦在懷孕期間,最好不要浸泡熱水浴,因為大量的臨床報告顯示,高溫環境容易令胎兒出現腦神經缺陷,而且,由於孕婦的血液循環比常人有所不同,如果熱水過度刺激,則有機會令身體負荷不了,容易導致休克、暈眩或虛脫情況,對孕婦及寶寶造成危險。

孕媽媽可以如何保暖?

天氣變冷,孕婦的體質比較敏感,到了冬天便需要暖身保暖。那麼孕媽媽可以如何暖身呢?

 

1.電暖爐保溫

 

最方便的方法是使用電暖爐,能快速地令室內變暖。但要留意的是,為了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可以同時擺放一杯水或加濕器,免得孕婦出現不適。

 

2.熱水袋暖四肢

 

孕媽媽可多利用熱水袋保溫,不過卻不要將熱水袋直接敷於腹部,只能暖暖水腳即可。

 

3. 暖身食療

暖身食療

秋冬季孕婦可以多喝湯水來暖身,以下湯水可以作參考:

 

【胡蘿蔔番茄雞腳湯】

 

材料:新鮮雞腳8隻、番茄3個;紅蘿蔔1條、大白菜1斤、黃豆芽2兩、

洋蔥1個、西芹少量

 

煮法:雞腳放入熱水煮2分鐘,取出洗淨備用。將所有材料切成合適的大並放入鍋中, 注入8分水, 以大火煲滾20分後, 轉小火煲約2小時即可調味飲用。

 

4.暖宮按摩

暖宮按摩

除了以上的方法,孕媽媽更可以到坊間的護理中心進行孕婦按摩,驅寒暖宮的作用有助養生。

 

OASIS mom的 薑療排水養生SPA護理就有驅寒暖宮作用,從內修復體內耗損機能,有效活血行氣、溫中散寒、固本培元,安全袪除體內的風、寒、濕、熱、毒,讓身體恢復元氣,有助懷孕期間保暖且安穩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