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坐幾耐?】坐月對產後媽媽的重要性

婦女在產後,最首要做好的是「坐月」,東方傳統觀念指出坐月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只要把握黃金時間調理好身體便可以養出好體質,所以,這是孕婦產後必須進行的一個重要習俗。對新手媽媽而言,坐月是一個重大的考驗,當中亦有不少迷思,本文章就同大家講解坐月的重要性,以助消除產後婦女的疑問。

坐月對產後婦女有多重要?

從孕期到產後,孕婦的身心經歷巨大的轉變,所以更需要好好休養以助修復產後的元氣。在中醫的角度,充分的休息不單止可以把因生產所流失的血液補回來,同時亦可以調理體質,以助改善身體原有的小毛病,例如:手腳冰冷、頭痛、經痛等等。另一方面,西醫的觀點是女性在懷孕過後,子宮不斷擴張並令內臟受到壓迫,在生產過程中陰道擴張之餘身心都受到極大耗損。而且,孕後又必須有足夠的體力去餵哺及照顧新生兒,所以無論在哪方面來看,孕婦產後必須要給身體一段時間好好復原,透過充分的休息、均衡的飲食適當進補,以助體力、內臟器官都得以恢復。

坐月多久才可以幫助身體恢復?

 

既然坐月是產後的首要任務,相信一定會有不少孕媽媽會問:「坐月坐幾耐」?一般而言,自然產媽媽坐月最少30天,而剖腹產媽的話就建議最少坐月40天。不過,如果許可的話最好可以讓身體得到延續的護理,坐月最少40天更可以令體質得到充分的調整。

如果產後媽媽屬以下3個體質,就可以考慮一下延長坐月的時間,讓自己變得更有體力、更為健康。

宜延長坐月體質1:體質孱弱

如果體質素來不好,如:自小都患有氣喘、過敏、慢性毛病、貧血等,最好需要比較多的坐月時間去修復身體,亦更有體力去照顧小寶寶。此時可以適當的進補,以調理好身體。

宜延長坐月體質2:生活習慣不良

孕媽媽在產前如果愛熬夜、食無定時、愛吃零食、疲勞工作的話,就可以趁坐月這段時間去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最好要飲食定時、充足睡眠、並且多吃健康的食物,把原本不好的生活習慣及體質改善過來。

 

宜延長坐月體質3:計劃再生產

俗話說「生一個寶寶老十年」,如果有計劃再生產寶寶,孕媽媽便一定要把自己身體養好,對生產下一胎必定有幫助。

 

無論是坐月30天還是40天,恢復身體是最重要的,盡可能多休養,透過適當的調理,讓體內五臟六腑慢慢恢復,以助恢復到產前、甚至是比產前更好的體 質。